华信科技
工业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IT资讯 > 正文

应用云技术搭建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

2013-3-18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量:
分享到:
正文字体:
关键字:云计算 中小企业
内容导读:【核心提示】据CCW Research调查,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障碍因素中,人才缺乏占26.5%,资金不足占25.5%,信息化知识不足占22.5%,分列中小企业信息化障碍性因素前三甲,给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带来很大阻碍。

 

  4.3 核心设计要点

  4.3.1 运营策略和业务定位

  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运营应充分依赖各种社会力量及资源,构建以电信运营商为核心、以合作伙伴为基础的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业务生态系统, 创新合作运营机制。各生态环节都本着共同投入、共同发展、利益共享的原则共同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的发展。

  另外,采取关键价值链环节规划方法,向中小企业分布广泛且在线应用空间较大的重点行业客户进行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推广,建议聚焦零售和快消、物流、教育、医疗、旅游等行业客户为主要目标客户群。同时,基于标准应用,面向目标客户的行业分类,可推出基础通信产品+IT 应用工具+IT 应用组合包的产品营销形式。4.3.2 系统架构建议

  系统架构设计引入云计算理念, 兼顾外部企业客户的业务需求与内部统一管理需求,采用模块化设计,各子系统间分工协作并实时进行信息交互, 以支撑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在业务、功能、运营、管理等多方面的需求。

  建议采用图1 所示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架构。

  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架构可分为以下5 个部分。

  a) 门户是各类客户(企业客户、合作伙伴、开发爱好者以及运营商管理员等)的统一访问入口。

  b) 服务中心是提供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和整合产品包的生产中心, 面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SaaS、PaaS 和IaaS 3 个层次服务。

  c) 开发与测试平台提供所有新应用或整合应用的孵化和测试环境,降低开发成本,吸引合作伙伴和最终用户进行业务创新。

  d) 资源管理和调度平台向服务中心和开发测试平台提供支撑,统一管理、配置和调度全国范围内开放共享的基础设施资源。

  e) 支撑中心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提供的服务/产品、合作、客户等对象,进行运营管理和控制支撑。核心设计的要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 统一服务入口。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面向全国中小企业客户、运营商市场推广人员、系统管理员、合作伙伴、开发爱好者提供统一的访问入口, 采用SSO技术,用户登陆后进入到适应各自身份的子门户中。统一门户向用户展现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中所有产品及应用,并针对客户的行业细分和个性化需求,进行产品推荐及组合套餐服务,简化了业务开通流程,带来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同时,门户应提供电子化营销渠道支撑, 方便运营商市场人员向客户演示业务使用流程和使用效果,提高推广成功率。

  b) 利用虚拟化技术整合基础设施资源。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应充分考虑基础设施资源集中管理的高效性、统一性和低成本,以资源的高可用性、高利用性和集约化为中心的设计原则。依据基础设施资源集中规划与管控要求以及当前的IT 技术条件,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的基础设施资源进行分层化的统一规划和配置设计, 利用虚拟化技术全面整合运营商在前期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中可利旧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资源,打造全国统一的基础设施资源池。同时建设资源管理和调度平台, 对基础设施资源池进行统一调度与配置,实现全国资源的按需、动态分配,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

 

  图1 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整体系统架构

  c) 构建以电信能力开放引擎为核心的PaaS 平台。目前电信运营商已经建设了多种电信能力引擎,包括语音、短信、定位等,但各系统之间独立建设较为封闭,呈烟囱式结构,相互孤立,业务集成与开发复杂,新业务生成周期长, 上市速度常无法适应用户需求的快速变化。而一些IT 及互联网公司,通过提供开放的平台和简单易用的API,吸引开发者进行应用混搭(MashUp),发展大量长尾业务。面对IT 及互联网公司的冲击,电信运营商急需借鉴互联网开放、合作、创新的理念,基于开放平台和封装标准服务组件构建统一PaaS平台,合作伙伴可以在PaaS 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和业务创新。统一PaaS 平台可屏蔽电信内部网络复杂性,运营商独有的电信能力封装成标准API 并向第三方开放,降低业务成本,缩短业务提供周期,促进电信长尾业务的发展,满足用户个性化业务定制需求的同时,也促进运营商自身电信能力的共享和最大化利用, 更重要的是能够使运营商的业务更加丰富,增强用户黏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0-2022 Hwasin,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By Hwasin Technology
网站首页 | 关于华信 | 公司动态 | 商务合作 | 法律条款 | 付款方式 | 联系我们
公司地址: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27号 邮编: 610042  电话:028-83135839 传真:028-83135839 
蜀ICP备102078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