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科技
工业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华信 > 华信动态 > 正文

基于网络技术的电子政务平台体系结构

2012-9-15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访问量:
分享到:
正文字体:
关键字:电子政务
内容导读: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运用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其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网络上去完成,同时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向全社会提供高效优质、规范透明和全方位的管理与服务。

 1 问题的提出

  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运用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其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网络上去完成,同时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超越时间、空间和部门分隔的制约,向全社会提供高效优质、规范透明和全方位的管理与服务。随着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日益明显,以电子政务为代表的政府管理服务职能的电子化、自动化、无纸化正在一些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中快速发展。在世界各国积极倡导的“信息高速公路”的五个应用领域中,“电子政务”被列为第一位,因此可以说政府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的先导,电子政务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必然。在我国,信息化建设也成为当前产业结构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为了完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任务,政府部门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必须有更大的飞跃,实施电子政务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由于对电子政务的性质和地位认识不足,基础条件比较落后,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缓慢、水平较低。国内电子政务建设的突出问题表现在缺乏宏观规划,没有提出明确的电子政务发展目标,也没有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同时,“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与电子政务的统一性、开放性、交互性和规模经济等自然特性产生严重冲突,各级地方政府和部门在开展电子政务时往往各自为政,采用的标准也各不相同,业务内容单调,重复建设现象严重。

  我国电子政务战略计划的实施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基于国内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各级政府部门、机关所建立的本单位电子政务系统,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在这些异构、功能单一、互通互联互操作性差的系统基础之上建立起高效、安全、稳定、可靠的统一电子政务系统就成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所必须解决的关键。

  基于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网格技术(Grid)的层次化电子政务平台体系结构,通过构建性能良好、功能完善的电子政务平台来解决这一问题。

  2 平台体系结构

  电子政务的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新技术和新产品出现。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是建立在现代软件工程基础上的公共操作环境,将最大限度地实现电子政务系统的资源共享、重用和互操作,能进行任何操作系统平台上的数据交换和程序连接,进而集成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基于网格技术,提出了一种层次化的电子政务平台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文中所提出的电子政务平台由以下六个部分组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0-2022 Hwasin,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By Hwasin Technology
网站首页 | 关于华信 | 公司动态 | 商务合作 | 法律条款 | 付款方式 | 联系我们
公司地址: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27号 邮编: 610042  电话:028-83135839 传真:028-83135839 
蜀ICP备102078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