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科技
工业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华信 > 华信动态 > 正文

集团人力资源管控下的e-HR规划

2012-7-1 作者:佚名 来源:比特网 访问量:
分享到:
正文字体:
关键字:HR
内容导读:中国集团企业的快速发展对集团人力资源管控能力提出了日益迫切的要求,企业纷纷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则是快速提升集团管控能力的利器,众多集团企业启动e-HR建设。

 

中国集团企业的快速发展对集团人力资源管控能力提出了日益迫切的要求,企业纷纷认识到信息化手段则是快速提升集团管控能力的利器,众多集团企业启动e-HR建设。

  但困扰人力资源部经理们的一个现实是,如果不菲的信息化投资不能切实为企业带来管理上的提升,人力资源部将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也正是很多集团人力资源部在信息化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原因所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力资源信息化的第一步——如何做好e-HR规划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一、从管控模式到e-HR模式

  集团管控、集团人力资源管控对集团e-HR模式构成影响制约的关系,是一个三层递进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集团管理和人力资源信息化模式

  但必须注意的是,三个层次之间并非绝对的一一对应关系,各类管控模式只是理论上的典型状态,而在实际中则表现出大量的中间状体,各个企业在管控的具体实现上千差万别,切不可以削足适履,将模式固定化。

  二、集团e-HR的基本模式

  如上图所示,集团e-HR主要存在三种基本模式:

  1、集中模式。其特点是“平台统一、集中实施”,在同一平台上实现数据、流程的高度集中统一,要求各下属企业按照完全统一的模式进行人力资源业务操作,全部数据自然也集中到集团统一的服务器上。

  2、分布模式。其特点是“数据集中,分布实施”,各下属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不同平台上进行分布式实施,各下属企业根据集团要求上报数据实现数据集中。

  3、集分模式。其特点是“平台统一,分布实施”,全集团各企业在同一平台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不同模块、根据自身需要设定不同的业务流程,并实现数据集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大多数集团采用的人力资源管控模式并不是单一的,而是根据集团的整体战略、股权结构、产业板块、各子公司成熟度及管理水平、企业规模等多种因素采用集权-分权适度管理模式,因而集团对于不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控的权责划分、管理手段和业务流程也会存在差异。因此,集分模式是适应性最强、符合大多数企业集团需要的e-HR模式。

  图:集团e-HR模式影响因素分析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10-2022 Hwasin,All Rights Reserved,Powered By Hwasin Technology
网站首页 | 关于华信 | 公司动态 | 商务合作 | 法律条款 | 付款方式 | 联系我们
公司地址: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四段27号 邮编: 610042  电话:028-83135839 传真:028-83135839 
蜀ICP备10207811号-2